关注TNC

欢迎关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 关注TNC | Powered by LOFTER

湿地上的多肉?——迷人的盐地碱蓬

盐地碱蓬(学名:Suaeda salsa)以孕育出一片片火红的壮美景观而闻名,一般生于海滨、荒漠低处的盐碱荒土上,是一种典型的盐碱地指示植物。它的别名有很多:东北称翅碱蓬,河北称黄须菜,内蒙古称碱葱。


长在哪里?

它生长于海拔100米至3,800米的地区,一般生于盐碱土、海滩及湖边。欧洲、亚洲以及中国大陆的河北、青海、山西、浙江、东北、宁夏、内蒙古、陕西、新疆、江苏、山东、甘肃等地,都有盐地碱蓬的身影。


植物界的变形金刚

盐地碱蓬既可以变形也可以变色:

在盐度较低的土壤中(通常是地势较高或者距离海边较远的地方)

盐地碱蓬能生长到近1米高,分枝繁茂,形态蓬松;植株则呈现绿色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盐度较高的土壤中(滨海的潮间带或者部分涝洼积水地带)

盐地碱蓬仅高10-20厘米,基本无分枝,并且叶片呈现肉质化趋势;在整个生长期,植株地上部分皆为紫红色。

图片来源于网络


原因猜测?

盐地碱蓬变形变色的能力的色彩跟海水的盐碱度和海水风浪有关

越靠近海岸,土壤含盐量越高,叶片就越红。潮间带内离海水越近,风浪越大,它就长得越矮。


深入研究?

盐地碱蓬生长的秘密在于盐

盐地碱蓬的生长,跟它所扎根的滩涂土壤的含盐量密切相关:

当土壤含盐量超过0.3%时,盐地碱蓬得以茁壮生长;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含盐量在0.4%—1%时,盐地碱蓬叶片细胞中的液泡组织以叶绿素为主,整个植株呈现黄绿、翠绿或深绿色,株体高大茂盛,叶片细长;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含盐量为1%—1.6%时,盐地碱蓬的茎和叶片中的液泡组织形成较多的甜菜红素,从而使叶片呈现出深浅不一的浅红、赤红和紫红等颜色。植株也变得矮小,高度仅有20厘米甚至更低,叶片的形状也由细长变为粗短,从而可以吸收和贮存大量的水分,以克服在盐渍条件下由于吸水困难而造成的水分不足。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过,盐地碱蓬的抗盐能力并非没有限度。

当土壤含盐量到达1.6%—2%时,盐地碱蓬的生长开始受到影响,颜色变得枯黄;而一旦含盐量超过2%,盐地碱蓬就会死亡。

其实,藜科植物大多生活在荒漠及盐碱土地区,就生存条件来说极为恶劣,这些地区是很多植物生存的“禁区”,但它们不仅扎下根来,而且还为大地奉献了一道独特的“草根”美景。在高盐度和大风浪等恶劣环境下最终成功存活下来的盐地碱蓬被大自然给予了最迷人的颜色。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另外,这种植物除了迷人的红色,还有很多其他不为外界所知的用处

作为野菜,它在饥荒年代救过很多人性命;现在因为生长在荒野滩涂,远离污染,生长过程中没有使用化肥和农药的盐地碱蓬因为其嫩茎叶营养成分丰富,味道鲜美,成为了备受青睐的无污染绿色食品;

图片来源于网络


同时,它还可以吸收土壤中的盐分和重金属,改良盐地的生态环境;并可作为制作药材、肥皂、化妆品、涂料等的原料,贡献于人类的生产生活中。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盐地碱蓬/10278205?fr=aladdin

2015年11月《中国国家地理》杂志


本文转自:大自然爱好者!

喜欢别忘记点赞哦~

如果你爱自然、爱科学、爱分享,

欢迎关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TNC微信订阅号: TNC_China

TNC官方微博:@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