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TNC

欢迎关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 关注TNC | Powered by LOFTER

“吃屎”的鼩便便猪笼草,会“变性”的舌兰花,你知道么?

我不要吃昆虫,我要吃粪便!——劳氏猪笼草

雄黄蜂快来呀,我是雌黄蜂!——澳大利亚舌兰花

臭味排名各位花草都不要和我抢哈——锦葵

摄影:Jeremiah Harris

看了上面各奇葩植物的自述,你是否对这些奇葩们有了初步的印象呢?下面就让小编为你详细介绍介绍那些奇葩植物们的奇葩故事吧~


“吃屎”的鼩便便猪笼草(The Shrew-Poo Pitcher Plant)

摄影:Charles M. Clarke, Ulrike Bauer, Ch'ien C.Lee, Andrew A. Tuen, Katja Rembold, Jonathan A. Moran

热带地区到处都是猪笼草,但只有“劳氏猪笼草”(Nepenthes lowii)上沾满了粪便。没错,是纯正的便便。或许厌倦了追随大众,想要特立独行,劳氏猪笼草选择了与一般的捕食昆虫不同的方式养活自己——它对树栖哺乳动物和鸟类的粪便情有独钟。

为了了解这种特别植物的特别进化过程,让我们看看它的形状。大多数猪笼草的盖子在开口处向下弯曲,这样可以进一步阻塞昆虫和其他生物入侵。但猪笼草的盖子不是陷阱,而是充当哺乳动物的迷你吧,它分泌一种白色的含糖物质。当树鼩(tree shrews)享受美味的食物时,它们可以方便地栖息在宽阔的漏斗状的开口上,然后它们的便便正好可以落入到水罐中。(显然,树鼩甚至通过在盖子上摩擦他们的生殖器官来嗅出他们最喜爱的植物。)

但是,为什么这个特殊的猪笼草有这样一个特殊的构造呢?

猪笼草只在婆罗洲的少数几个孤立的山峰上发现,那里的土壤养分贫乏,昆虫稀少。科学家们最近发现,猪笼草中57%到100%之间的氮都是来自树鼩的粪便。


Yareta——沙漠中的绿球(bulb)

摄影:PedroSzekely

图片中显示的是阿塔卡马沙漠:无尽的粉红色的尘埃和污垢的地平线。极简主义,干旱的美丽。和高腰,霓虹绿色的斑点。

那些斑点实际上是yareta,生长在安第斯山脉的普纳(Puna)草原,在海拔10,500至14,800英尺之间。干燥,荒凉,多风,寒冷,这不是一个容易生长的地方。但是由于其奇异的结构,节省了热量,湿气和水,Yareta仍然存活了下来。这个物种是常绿的,有蜡覆盖的叶子和微小的,雌雄同体的粉红色或紫色的花朵。

虽然看起来不多,但这些植物却令人印象深刻。以每年仅有15毫米的惊人慢速增长,估计生活了超过3000年。Yareta被当地人用作缓慢燃烧的燃料,但过度捕获已经使这个物种濒临灭绝。


会“变性”的舌兰花?

摄影:

KevinThiele

澳大利亚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这里的动物神奇,植物也同样神奇。植物不但神奇,而且危险。兰花因其性别扭曲(sexual deviousness)而闻名于世。有几种花将自己装扮成雌性昆虫的模样,甚至闻起来像是它们,引诱着雄性昆虫进入细看,最后可怜的昆虫们只好成为了这些花的粉尘。

而澳大利亚的舌兰花把这种性别欺骗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他们的花朵非常像雌黄蜂,当雄黄蜂飞过去查看时,他们实际上是在与花朵交配——没错,就是射精。


自我交配的兰花

摄影:Elena Gaillard

来看看这种自我交配的花朵。

Holcoglossum amesianum在中国云南省的树干上发现,是为数不多的开花授粉植物之一,这需要一些花卉的灵活性来做到这一点。

花的结构演化为帮助植物授粉,通常通过风,昆虫和其他动物,重力,甚至硬的分泌物将植物花粉从一种植物传播到另一种植物。但是,这种兰花用了一种不同的策略:它把花粉充满的雄性部分花药,扭转360度,并将它们插入植物的雌性部分或柱头腔,通过这样来完成自我交配。因为首先发现这种现象的研究人员没有观察到昆虫的来访者或风,所以这个挑战重力的专长是必要的。


“臭名昭著”的锦葵

摄影:Benny Weyara Diendasaputra

锦葵的气味就像它的名字暗示的那样“臭气熏天”。

有近30种大花草属(Rafflesia)物种,其花的细微形态差异都有所区分。 Rafflesia arnoldii是东南亚热带地区盛产的世界上最大的单花(以重量计)。植物一词实在有点慷慨,因为这些古怪的植物缺少茎,根和叶。相反,这种寄生虫会在其寄主植物的细胞中生长出类似于线状的细丝,这些寄生细胞是几种不同种类的Tetrastigma葡萄藤。它们甚至在开花之前都不可见,而且开花是短暂的。

凋谢的花可能需要长达10个月的时间才能分解掉,但花期却只能持续几天。在短暂的绽放过程中,他们产生了一种腐烂的气味– 他们的名字由此而来。科学家们认为,这种气味有助于吸引授粉的苍蝇。


参考资料:

Tongue Orchids & Corpseflowers: 7 Insanely Weird Plant Species https://blog.nature.org/science/2017/08/28/tongue-orchids-corpseflowers-7-insanely-weird-plant-species/?utm_source=cgs&utm_medium=archive&utm_campaign=Nature+%2B+YouTree shrew lavatories: a novel nitrogen sequestration strategy in a tropical pitcher planthttps://rsbl.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content/5/5/632


如果你爱自然、爱科学、爱分享,

欢迎关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TNC官方微博:@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TNC微信平台:@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评论
热度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