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TNC

欢迎关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 关注TNC | Powered by LOFTER

极危物种青头潜鸭连续三年现身草海

如果你在搜索引擎上搜索“青头潜鸭”,会出现数万条结果,其中绝大多数的结果都伴随着这样的字眼:极危物种、首现、珍稀水鸟、惊现、仅存……

近日,这一“稀客”又再次做客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位于云南省鹤庆市的西草海保护地,透过望远镜,两只青头潜鸭的雄性成体游曵、“斗舞”玩得不亦乐乎。这已经是青头潜鸭连续第三年出现在草海,前两年,草海监测到的青头潜鸭还只有1只。

青头潜鸭(学名:Aythya baeri,英文名:Baer’s Pochard)是鸭科潜鸭属的鸟类,雄鸟头部为黑绿色,并带有金属光泽。无论是繁殖季节还是越冬季节,青头潜鸭都主要生活在中国境内,也有一小部分繁殖的青头潜鸭停留在俄罗斯东南部,少数个体也会在其他国家如缅甸,孟加拉国和日本越冬。

摄影:Tim Loseby via Arkive

实际上,在20世纪初期,青头潜鸭还是亚洲非常常见的候鸟之一,数量庞大,但到20世纪末,青头潜鸭已悄然成为一种稀缺的过境迁徙鸟类,在1994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物种名录收录为易危物种后,又于2008年升级为濒危物种,到2012年时升级为极度濒危物种。2012年的一项评估结果显示,青头潜鸭的数量已不足1000只,是一种比大熊猫还要稀少的物种。

虽然,对于导致青头潜鸭数量锐减的原因还未明确,但活动范围内的湿地严重退化很可能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而这也是诸多候鸟当前所面临的生存挑战之一。草海湿地是重要的候鸟迁飞通道,也是大量候鸟的越冬栖息地。自2014年12月, TNC在鹤庆西草海开展一系列保护行动以来,这里已成为鸟界栖息地新星,“鸟鸟相传”,来这里越冬的候鸟越来越多,比如,就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草海首次出现了鹗(è)、栗喉蜂虎和红颈瓣蹼鹬(yù)。TNC将继续致力于提升草海的环境状况,让这里成为候鸟可以安心过冬的地方。

混迹于大群白眼潜鸭的青头潜鸭,你找到了么? 摄影:© 刘蓓蓓

如果你爱自然、爱科学、爱分享,

欢迎关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TNC官方微博:@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TNC微信公众号: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