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TNC

欢迎关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 关注TNC | Powered by LOFTER

脸盲福利:一篇文教你区分长得很像的浣熊、貉和小熊猫!

被亲切称为“干脆面君”的浣熊是近两年网络上的新宠,小编也被它们呆萌的样子所吸引,然后上网搜索浣熊,搜到了这些照片:

你可能会说“都是干脆面,没毛病”,但是仔细看看,这中间好像混入了一些奇怪的东西……没错,这些图片里不仅仅有干脆面君,还有另外两个物种:貉(hé)和小熊猫,它们的模样就像三胞胎一样让人难以辨别,但是在生物学中的关系却不尽相同。

那么浣熊、貉和小熊猫这三种生物分别有着怎样的特点呢?


浣熊:来自北美洲的吃货

上房“揭瓦” 摄影:Carsten Volkwein

浣熊(Raccoon/Procyon lotor),哺乳纲食肉目浣熊科浣熊属的生物,被视为熊的小型近亲,是一种源自北美洲的杂食动物,因为代言了很多人童年记忆中的零食小浣熊方便面而得名“干脆面君”。

做为一种成功适应了城市生存的野生动物,浣熊几乎什么都吃,对于螃蟹、昆虫、鸟蛋、树莓,甚至爆米花和披萨来者不拒。它们擅长在夜间觅食,虽然视力不佳,但是仅靠一双灵活的爪子就可以分辨抓住的物品是什么以及是否能吃。由于前爪上有一层角质层,有时候需要浸在水里使其软化来提高触摸的灵敏度,所以看起来就像是在吃东西前要浣洗一下,这也是它们被称作浣熊的原因。

为了获得食物,胆大包天的浣熊会潜入当地居民家中,翻遍院子里的垃圾桶和其他角落。如果不小心让它们来到室内,那么一场洗劫后的大扫除恐怕是避免不了了。

快给我好吃的! 图片来源网络

如果你去观察浣熊的神情,会发现它们看起来非常友善,甚至靠近你时也是一副乖巧的样子。不要被它们的可爱外表所迷惑,这些小家伙可能只是看上了你手里的好吃的而已。

手里的饼干可以给我吗? 图片来源Harlequeen

文章的第一张图中出现的大部分都是浣熊,它们的眼睛周围是黑色,像是戴了一个眼罩,但是不同地区浣熊的眼罩大小不完全相同。浣熊四肢细长行动敏捷,耳朵小而尖。它们的尾巴长且蓬松,上面有5-6个黑色环纹。它们的皮毛大多是灰色,也有部分棕色和黑色以及罕见的白化种。

长这样的就是浣熊了 摄影:Randy Bartholomew

另外,如果你在亚洲的某地看到形似浣熊的动物,它们很可能并不是浣熊,而是另一个物种——貉。


貉(hé)——传说中的狸猫居然是犬科

没错,这里说的就是成语“一丘之貉”中的貉(Raccoon dog/Nyctereutes procyonoides)。它和浣熊的相似程度从英文直译“浣熊狗”就能看出来,而它的日语罗马音tanuki翻译过来是狸猫的意思。有趣的是,貉和浣熊还有狸猫都没有关系,它是犬科貉属的动物。

听说我和浣熊长得像? 图片来源Reddit

要区分貉与浣熊,最直接的方法是看它们的老家在哪里。浣熊来自北美洲,而貉最早是东亚特有的动物,在20世纪初才被引入欧洲。日本的貉数量相对比较多,它也是日本民间传说中一种被称为“化狸”的妖怪的原型。据说化狸性格调皮,喜欢整人,它们原本是普通的貉,机缘下因为得到仙气而变成妖怪,靠一片树叶就能变换成任何形态,也有附身在人身上的能力。这种形象现在也经常出现在各种日本动漫中,可以说是非常受欢迎了。

可爱的“妖怪” 图片来源网络

这里要说明一下,在中文里,“狸”这个字则用来称呼山猫等猫科外观的动物,不过这种称呼也比较暧昧,没有明确的指代。因此,如果你在日本游玩时看到了狸猫的雕像,请千万记得它们不是喵星人,而是犬科中的貉。

日本常见的狸猫雕像 图片来源Pinterest

另外,通过观察外貌特征也能区分浣熊与貉。貉的毛是棕灰色的,非常蓬松,有助于保暖,两颊长有长毛,眼睛周围的毛发不像浣熊那样黑白分明。它们的身型和中型犬差不多大,腿短,有着小小的圆耳朵,嘴尖,但是鼻头比较圆。最明显的区别是它们的尾巴,和浣熊不同,貉的尾巴没有黑色的环纹,尾部末梢的毛比较长,掺杂着黑色和棕灰色。

看尾巴就知道我不是浣熊了 图片来源Project Noah

既然知道了浣熊和貉的区别,那么接下来就要介绍另一种曾经被误认为是浣熊的物种——小熊猫了。

谁在叫我? 图片来源Pixabay


小熊猫:会卖萌的活化石

说起小熊猫(Red panda/Ailurus fulgens),它们和浣熊还是有一定亲缘关系的。小熊猫的分类系统在其一开始被发现时就存在争议。19世纪初期,法国动物学家弗列德利克·居维叶基于小熊猫类似家猫的外表为它定义了Ailurus(古希腊文中“猫”的意思)的类属名,之后这种生物又被归类为浣熊科、熊科、熊猫亚科等,这种定义的困难是因为它的特征基于保守理论和生态习性的归类是有出入的。

目前的分子学脱氧核糖核酸研究将小熊猫归为独立的小熊猫科,是具有悠长历史、独立于浣熊科、鼬科等亲属科,属于鼬亚科的一个基础血统的独立物种,既不是猫或者熊,也不是浣熊。

摄影:Mathias Appel/Flickr

小熊猫被视为活化石。中国、英国等国家都挖掘出了已灭绝的小熊猫种类的化石,1977年古小熊猫类单齿的首例发现说明了它是来自亚洲的迁徙物种。在2004年,一个从未在北美有过记录的小熊猫物种的牙齿在美国田纳西州被发现,这颗牙齿可以追溯到4.5-7百万年前,说明了在中新世(2300万-533万年前)就已经有原始的小熊猫属血统居住在北美。

见过这么萌的化石嘛? 图片来源YouTube

我们现在能看到的小熊猫原产于喜马拉雅山脉东部和中国的西南地区,野外成年生存数量预估不足10000只,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归类为濒危物种。它们独居,善于攀爬,下树时头先向下,通过转动脚踝控制下爬的动作,只有少数攀爬类的物种会这么做。小熊猫也像猫一样会用舌头清理自己的皮毛,会在树或者岩石边摩擦背部和腹部。

图片来源网络

和大熊猫一样,小熊猫主要吃竹子,也吃一些小型哺乳动物、鸟类、蛋和浆果。由于它们吃的食物热量不高,除了吃饭和睡觉之外,这些小家伙很少干其他事。

今天除了趴着什么都不做 摄影:Mathias Appel/Flickr

虽然体型和样貌和浣熊相似,但是你一定已经发现了,小熊猫身上的颜色是分辨它们与浣熊的最重要特征。它们的身体上长着红褐色的柔软皮毛,四肢呈黑色,白色的耳朵尖而直立,眼睛几乎是纯黑色的,尾巴上的环纹由黄红色与赭色交替而成。除此之外,小熊猫的四肢比浣熊要短且粗,足底有厚密的绒毛,走起路来摇摇摆摆,非常可爱。

不要再把我和浣熊弄混了哦 摄影:Mathias Appel

如果你仔细阅读了这篇文章,应该已经对浣熊、貉和小熊猫有一定的了解了。最后来梳理一下知识点,帮助大家快速辨别这三种生物:

现在快快回到第一张图,看看你能不能成功把这三种生物都认出来吧!


参考资料

Japanese raccoon dog, Wikipedia

Raccoon, Wikipedia

Roberts, M. S.; Gittleman, J. L. Ailurus fulgens. Mammalian Species. 1984, 222: 1–8.

Flynn, J. J.; Nedbal, M. A.; Dragoo, J. W.; Honeycutt, R. L. Whence the Red Panda?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2000, 17 (2): 190–199.

Naish, Darrin. The once mighty red panda empire. Tetrapod Zoology. 2008-04-05.

Tedford, R.H., Gustafson, E.P.; Gustafson. First North American record of the extinct panda Parailurus. Nature. 1977, 265 (5595): 621–623.

欢迎关注

本文转自:大自然爱好者微信平台

喜欢别忘记点赞哦~

如果你爱自然、爱科学、爱分享,

欢迎关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TNC微信订阅号: TNC_China

TNC官方微博:@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评论
热度 ( 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