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TNC

欢迎关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 关注TNC | Powered by LOFTER

狗年特辑 :说说同在犬科的它们

辞旧迎新,你是不是和小自一样每个细胞都准备好要过大年啦!为了喜迎戊戌狗年,小自特地为大家准备了狗年特辑!说说和狗同在犬科的犬科动物!

犬科是食肉目中分布最广泛的一科,除了少数岛屿、南极洲外,地球上它们的身影“无处不在”。犬科成员之间的亲缘关系和亚科的划分,专家们有很多不同意见,普遍认为犬科分为3个亚科:犬亚科、薮犬亚科、狐亚科,共计14个属。考古学家对犬科动物化石进行的研究表明,它们的存在可以追溯到3970万年前。经过近4000万年的进化,犬科动物变成了一个有趣的大家族。简单来说看到名字里有狗、狼、狐、豺的,基本都是犬科大家族的。我们今天我们就挑几种一起来认识一下~

摄影:Janet Hass

1

拉风霸气、团队合作的典范—灰狼

灰狼(Canis lupus)进化出了极强的耐力和矫健的身手,擅长“长途追击”猎物。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它们懂得分工合作!一群灰狼面对狩猎难度较大的猎物的时候,会精心设计路线、慎密布局,分工合作。

摄影:Janet Hass

狼群内部也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它们在族群中创造复杂的沟通方式和等级制度,让自己的族群成为一个有严格社会阶级结构的群体。当几头灰狼猎杀到猎物时,首领有权力先进食,接下来是狩猎时功劳最高的“大将”,最后才是在周围追击的“小兵”和其他狼。

2

江湖独行侠—埃塞俄比亚狼

和灰狼相比,埃塞俄比亚狼(Canis simensis)更喜欢独自狩猎。它们虽是群居动物,却独自捕食,不过它们也懂得互帮互助。由于它们生存的高原地区食物短缺,猎到鼹鼠或者其他啮齿类动物时,饱餐过后的埃塞俄比亚狼还是会把多余的食物带给族群,和家人们分享。

捕到猎物的南埃塞俄比亚狼 摄影:Rod Waddington

3

招风大耳朵—耳廓狐

如果你看过《疯狂动物城》,你一定对里面会卖萌,能耍狠的耳廓狐(Vulpes zerda)印象深刻。

图片来源:疯狂动物城

有些小伙伴表示:“这耳朵大的,简直不是长了大耳朵的狐狸,是大耳朵上长了个狐狸啊!”成年后的耳廓狐平均仅有1公斤重,不算上尾巴的话,它的体长仅有30-40厘米,比大多数家猫还小上一圈。这些小家伙广泛分布于北非至西奈半岛北部,在阿尔及利亚、乍得和埃及境内十分常见,习惯在长有灌木丛或杂草丛的沙漠或半沙漠地区打洞建巢。

图片来源:MiceForce

4

小耳朵—小耳犬

看完大耳朵犬科动物,当然也不能错过小耳朵!dang dang dang,下面出场的就是主要分布在南美洲的小耳犬(Atelocynus microtis)!它们毛皮短而密实,能够很好适应降水量大的湿地环境,不知道耳朵小是不是为了不进雨呢?

图片来源:Arkive

5

今天你怎么不开心—藏狐

这只看起来不太开心的狐是藏狐(Vulpes ferrilata),是犬科里众多网红之一。它有一张大方脸,加上细长的眼睛和忧郁的眼神,看起来非常魔性。藏狐以蜜汁表情赢得了众多粉丝的心。藏狐是一种常见于中国、印度、尼泊尔的中型狐狸,尤以高原地区居多。因为有很大的下颌齿,藏狐要比其它狐属生物更适合捕猎。

图片来源:Animal Pixtures Archive

6

脖子以下全是腿儿—鬃狼

看照片就知道鬃狼(Chrysocyon branchyurus)是名副其实的“大长腿”。肩高一米多,恨不得80厘米都是腿!这大长腿就问你们羡慕不羡慕!它们主要分布在巴西南部、巴拉圭以及安第斯山脉东侧的玻利维亚境内。它是鬃狼属仅存的唯一一个物种。除了野鼠、野兔等动物,鬃狼还喜欢吃水果和植物,尤其是一种类似番茄的水果“狼果”。

图片来源:Peter Oxford via Arkive

7

说,你是不是浣熊派来的间谍?

一丘之貉这个成语大家都不陌生,但真正知道貉(Nyctereutes procyonoides)长下面这样的并不多。它像不像是浣熊派来的间谍?与大多数的犬科成员不同,它比较善于爬树。貉也是犬科动物中惟一一种在冬季休眠的动物,它们在秋季大量取食储备能量。

图片来源网络

8

远看是熊仔,原来是薮犬

薮(sǒu)犬(Speothos venaticus)又名丛林犬,是生活在中美洲以及南美洲的犬科动物。它们分布很广,但是数量稀少。它们的耳朵很小,腿短,有着软软的毛,看起来像是熊的幼崽。它们以10-12个成员为一个团队捕猎,能杀死较大体形的猎物。特别的是它们是唯一一种趾上有蹼的犬类,傍水而生,擅长游泳。

图片来源:Zoo Atlanta

相比较狐亚科的动物,犬亚科的种族生存状况更为令人堪忧。目前南美胡狼属的动物已经全部灭绝,而灰狼的亚种里,北海道狼和日本狼也由于猎杀,分别于1889年和1905年宣布灭绝。犬科动物生命力顽强,但由于栖息地破坏,非法猎杀等原因,也有很多种面临着灭绝的危险,比如非洲野犬和墨西哥狼。

非洲野犬(Lycaon pictus)生活在非洲草原。毛发上有各种各样颜色的色斑。没有两只非洲野犬身上的色斑是一样的。由于栖息地减少和其他大型食肉动物的竞争,非洲野犬的数量不断下降,目前在非洲约有3000只。

嬉闹的非洲野犬 图片来源:Tswalu Kalahari Reserve

墨西哥狼(Canis lupus baileyi)分布在墨西哥中部至美国中部和南部。20世纪初由于猎物数量下降致使墨西哥狼开始袭击家畜,政府下令清灭这种生物。这导致在1950年代,墨西哥狼野外灭绝。1998年,美国开始将墨西哥狼重新引进亚利桑那州,2006年统计仅发现60只。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十二载轮回,就快到狗年啦!2018春节将至,小自希望你能多了解野生动物,了解为什么要保护它们,同时拒绝野生动物制品出现在餐桌上、购物清单里。为了我们自己,请守护它们!

如果你爱自然、爱科学、爱分享,

欢迎关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TNC官方微博:@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TNC微信公众号: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评论
热度 ( 9 )